從禪定到走路

作者:水月

我開始練習走路是為了解決練氣功而導致的身體及情緒方面的異常現象,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至今也有四年的時間了。回顧著這四年來自己的變化,只能以「不勝枚舉」來形容。走著,走著,我走進了佛法的殿堂,領受了佛陀的教導。走著,走著,我有幸一窺觀照的奧妙,進入那無可言喻的內心世界,愈來愈深廣。

開始走路時,那種種令人眼花撩亂的境界,令我不禁迷失其中,不可自拔。更加深我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每天幾個小時的走路,都不禁讓自己疑惑,如此的毅力與决心從何而來?

一年之後,在一次偶然的機緣,初嚐打坐的輕安與寧靜,從此不可自拔,一頭栽進打坐的天地裡。只隱隱約約的察覺自己似乎想在打坐中追尋,滿足那模模糊糊的渴望。慢慢的這追尋與渴望愈來愈清楚-那是對神通的追尋。只為了一圓自己助人的心願。那是對成道的渴望,只為了成就自己成為佛陀的嚮往。然而心願未了,嚮往未成。我已經厭倦了週遭的一切:我不想吃東西、不想說話、逃避與人的接觸,只想獨坐於喜馬拉雅山中,徜徉於大自然中。在生活中愈來愈不安,情緒愈來愈暴躁易怒。往往在兩小時寧靜的打坐之後,馬上為了芝麻小事而情緒失控,不可收拾。於是,當愈來愈清楚自己是沉迷於打坐的追尋與渴望時。我便聽從老師的建議,又開始走路。

很幸運地,我找到一個離家很近的公園,有山有水,而且人煙稀少。停了一年又再次走路。不再有往昔令人眼花撩亂的境界,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寧靜的心。慢慢地,我體會到打坐的輕安與寧靜,在走路中亦隨處可見。我就這麼在山林中獨自走著,常常只有鳥聲,風聲,伴隨著腳步聲與呼吸聲和腳底接觸地面的感覺。透過鞋子,可以感受到樹葉、小樹枝、小石子的形狀。樹葉破碎的聲音,在皮膚上跳動。在空中飛翔的小鳥,宛如在身內飛翔。隨風搖動的枝葉,在身內,皮膚上飛舞。走著,走著,就只是靜靜的走著,似乎生命中再也沒有任何欠缺了-不缺物質,不缺伴侶,不缺任何東西。好像我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我。或許應該說,根本分不清什麼是我?什麼是一切?慢慢地,到喜馬拉雅山獨居的念頭不再出現了,情緒也更加穩定了。在人群當中愈來愈自在,也可以領會在人群當中的樂趣。自己那原本堅硬,有稜有角的心,也慢慢柔軟圓潤了。

走路不僅解決了當初練氣功所造成的身體與情緒異常的現象,更讓我有機會接觸佛陀的教導,經由觀照更深刻的瞭解自己。假如說在變幻莫測的心境及無常的外境當中,能如如不動及善巧圓融泰然處之,是一種智慧的表現,那麼,我似乎瞥見它了。觀照就像我那層層無明當中的一絲曙光,是走路讓這曙光愈來愈明亮。

本文張貼於 2004 年 12 月 24 日 Friday pm 8:00 歸檔於 心得 2004. 您可透過 RSS 2.0 追蹤此文的迴響. 目前暫時不接受迴響, 但您可從您的網站 trackback.

迴響暫時關閉